藍色拓帕石: 介紹,功效,價格,鑑別,佩戴與保養

藍色拓帕石: 介紹,功效,價格,鑑別,佩戴與保養

增加創意, 集中注意力, 舒緩壓力

 

藍色拓帕石

介紹: 藍色拓帕石: 神奇強大的火彩之石

藍色拓帕石在古歐洲時代就是重要的寶石水晶之一. 英譯源自梵語的“Topas”, 有火光, 火彩之意. 因此印度人又將拓帕石稱為火之石”.

關於拓帕石名稱的由來, 有一個極為浪漫的傳說。古埃及時代, 法老準備以剛繼位的國王受妖惑的魔法控制為由而鼓動廢王, 美麗的王妃為了保護深愛的國王,

選擇刺殺法老. 但卻失敗了, 王妃被流放到紅海上一座終年被霧圍繞, 不易尋找的小島. 國王非常想念心愛的王妃, 但因這長年被霧氣彌漫的小島很不容易看見. 只有當國王因思念王妃而流下眼淚之後, 才能透過淚眼看見這個小島. 國王便自己駕著小船, 不畏海上的危險去尋找這個小島親見王妃. 並且每次都為王妃帶來一顆她最愛的藍色拓帕石. 在王妃過世後, 國王將這些藍色拓帕石串成一條長長的項鍊, 一直佩戴在身邊. 希望來生還能再相遇。因此名為Topazos小島在拉丁文中有尋找之意, 且又以下Topaz來稱呼這種寶石。

 

藍色拓帕寶石


功效: 舒緩心靈的鎮靜能量

在古代歐洲, 藍色拓帕石被認為寄宿著宇宙間的智慧之神. 是學問的象徵, 也有智慧之石之稱。對於想要集中注意力的專業領域人士(如律師, 會計師, 科技業人士), 具有強大的能量.

 

藍色拓帕石具有一定的堅持力, 可以説明持有人堅定目標. 找出新的方法, 突破自我的界限. 另外, 它也有提升知性的能量, 尤其是對藝術領域的人來說, 藍色拓帕石可讓直覺更敏銳, 增強創意者的新靈感與藝術涵養, 開展新契機.

 

不僅如此, 藍色拓帕石也有一種鎮靜的能量. 當出現清緒障礙, 思維無法突破時,

不妨借由藍色拓帕石的能量讓自己冷靜下來. 避開最糟的狀況, 讓事清出現轉機, 並做出正確的判斷.

 

在養生能量方面, 藍色拓帕石被認為可舒緩疲憊的心靈與釋放壓力. 曾經有一項實驗證明, 將拓帕石放在含微酸性的水中24小時後再檢驗, 水質會變成中性. 這表示拓帕石具有酸碱中和, 過濾雜質的能量. 因此, 當壓力太大, 思想混亂而無法入眠時, 可將藍色拓帕石放在胸口, 以改善不安的情緒.

藍色拓帕石首飾


藍色拓帕石價格,鑑別及選購建議

拓帕石的另外一個名稱為黃玉”. 原因在於早期發現的拓帕石以黃色為主. 後來才又陸續發現藍色, 黃綠色、淡棕色甚至橘色的拓帕石. 17世紀時, 葡萄牙國王的王冠上有一顆被認為是當時世上 最大的1640克拉Braganza鑽石. 但後來經鑒定發現, 這是一顆無色的拓帕石.

 

目前市場上最多的仿品, 是以染色的藍水晶來仿拓帕石. 但因為天然水晶並沒有藍色的, 大多只為仿拓帕石而製作. 所以很容易被鑒定出來.

 

在選購拓帕石時, 色彩與裂隙是重點, 色彩越深藍. 價格越貴.

另外, 由於拓帕石較易碰裂, 購買時不妨以十倍放大鏡觀察是否有裂隙.

 

拓帕石的價格從每克拉六十元至六百元均有。此外, 一種特殊的倫敦藍拓帕石, 色彩高貴, 價格也就另當別論。

 

藍色拓帕石的佩戴與保養

拓帕石的硬度雖高, 卻不夠堅實. 在佩戴時要避免碰撞。

拓帕石飾品是很容易保養的, 以清水洗拭即可。另外, 進行戶外運動或做家務時, 儘量不要佩戴, 以免擦撞而碎裂。最適合拓帕石的淨化法為月光浴法, 可以在滿月的夜晚進行淨化. 平日也可用同樣的方法來保存它的能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紫螢石:介紹,功效,價格,佩戴與保養

藍色蛋白石: 功效, 介紹, 價格, 鑑別, 佩戴及保養

粉紅蛋白石: 功效, 介紹, 價格, 鑑別, 佩戴與保養